Wednesday, November 09, 2005

白沙小记

2005年夏天的云南之行,是一段充满温馨、新奇与感喟的旅行。本来有许多的话要说,有许多的字要写,却一直疏于动笔,幸好应“暑期思想小结”留下了一段小小的散记,权且贴上来,留个存照吧。日后一定一点点补全,还账。

---

2005年的暑假,我再次来到了云南,沿着四年前的足迹,重新游历了昆明、大理、丽江这些让人心驰神往、流连忘返的美丽之乡。云南,这名称来自“彩云之南”,单单是这名字,就足以给人浮想联翩的空间和美意了。这里有不同的云彩、不同的天;有不同的山水、不同的景;而除了这些本来就会让人期待了许久的美好经历之外,还有让人更深感不同与欣喜的地方,这就是??那些生活在乡间张张生动的笑靥和那些穿行的深谷峻岭之中的淳朴背影。

“白沙”,这是个几乎和大宋拥有同样年纪的小镇,安静端庄地坐落于玉龙雪山的脚下。靠着雪山纯净的雪水的滋养,一代代人在这里繁衍生息。这里远离车马喧嚣的打扰,古老的石板路、历久的粮仓和那房山上垂下来企福迎祥的鱼形纹饰……都是历史大书中活生生的注脚,无不散发着穿越时空与历史的豁达和温香。

在这里,我们偶遇了一家刺绣的手艺人,女性、开朗而谨细。事实上,也许我们本来更愿意称她为“艺术家”,因为那些摆满在自家小长廊里面的刺绣,件件都是那么的亲切和感人。无论花鸟虫鱼、无论风景人物、无论中外古今,所有的题材一旦由她的双手落在方寸的绣锦上,便有了生命。有生命,但不愁苦,于是便生出摄人的亲切,站在那里,震撼于感动的力量;有历史,但不沉重,能够轻易嗅见久远历练的淳朴文化,站在那里,仿若我们瞬间已然轻入云端、跨越了千年。

然而,她自己只是以一个传承着祖宗遗训的“手艺人”自称。在她的身上,针线、双手、历史……这些元素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际遇与联系呢,竟然可以流淌出如此让人心动的画卷?

不知道是不是每一个路过的人都会如我们一样愿意在这光彩的长廊里面偏坐一隅,但我们是愿意的,这不是因为此时外面渐渐飘起了淡淡的雨丝,而是因为,在那迷蒙氤氲的空气中迷漫了太多的意趣,让人不得不一探究竟。她摘下眼镜,停了手中的活计,和我们聊起来……滇西北,这是一片深受“木王”恩泽的土地,生长在这里的人民对木王家族的崇拜与敬仰是显见的。在这位手艺可以追溯到宋朝的刺绣艺人心里面也不例外,说到木王,说到那些祖祖辈辈流传的故事,她本来兴奋的眼神中更增添了几分神往。是木王建立了村寨、屯垦边疆;是木王组织武装,保卫家园;是木王开辟了交通,发展商业;是木王创办了学校,启迪蒙昧……木王是他们的民族领袖,木王是他们的精神支柱,木王是他们的保护神……透过蒙蒙的烟雨,她的思绪也引领着我们渡过河流、穿过草原、翻越雪山……直到天上的神明,再引领着我们经历时间、跨越空间、拨开雨丝……直到了他们心灵的最深处。我们触碰到了那最真实的感情??感恩与善良。

顿时,我们仿佛明白了,那些精美生动的绣锦,那些美丽动人的传说,那些恢宏而细腻的历史,在这一刻都汇集到了她淡淡的话语中。正是这样淳朴善良的人民,用他们感恩的情怀描画了壮美的锦绣,用他们善良的心灵延续着美丽的传说,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创造了世世代代的历史。善良的人民,勤劳的双手,灿烂的历史……一切是如此的和谐。

--

这是我从Google Earth上面找到的丽江的卫星照片。下面中间的那一片应该就是“大研”古城,按说,白沙就在上方……不过,具体的位置还不能确认。点击可以进入flickr看大图

Lijiang